close

2012.12.07.JPG

關於「照舊生活」這一系列的文章算是魚貓自我的追尋。

因位魚貓娘是個攝影重度患者,所以魚貓從小耳濡目染,也漸漸依賴起相片構築的小小生活史。

這些照片隨著時光流逝積久成堆。

直到近期電腦突然有些損壞,才發現原來對於自己有意義的照片,如果不加上文字它就只是一張張畫質很差的照片罷了。

所以,決定動筆整理(順便梳理自己的思緒)寫下關於照片背後的這些故事。

 

「照舊生活」的命名來自「舊照」紀錄「生活」的概念。

使用「照舊」是指照片舊了,也有期許自己莫忘初衷的心情。

生活乍看是破碎且被切割的,但其實是總是是連續的。

而過去看似不重要也沒有紀錄/檢討的必要,但其實提供了自己向前的能量,抑或更穩健的步履。

 

「照舊生活」,從舊中反省,從過去長出新的生命。

尤其,在刻意感知得到的離別的時刻,過去丟不開的就必須書寫,用書寫的偏執築起一片文字堡壘,

請求過去放自己一馬,即便自知,是自己死抓不放。

 

07.12.2012 16:28 這是這兩張綠葉圖的拍攝時間。

 

這個時間的魚貓,還是學校的學生。

當時正忙著雙主修,和在各個社團打打醬油。

對於社團總是害怕的,因為要面對人。

可是我又不是那種願意獨居一隅鑽研知識的人,

因為那樣會把我逼瘋。

當時只要碰到用腦的事情,無論讀課內還是課外的書,

總會讓我無端想起那段事情。而一旦開始用腦就是危險的,那無底的深淵總是如影隨形,

等待時機吞噬這副軀體。

一直到隔了一段時間,才演變出這樣的方法——對當時的自己最好的,就是讓生活中沒有自己。

 

所以那時即便害怕,還是參加了許多社團卻又在社團裡當沈默者。

那段記憶,因為一些當時看起來瘋狂甚至毀滅的事情,

而破碎,乃至空白了。

只剩片段與雨果哥的相處。

其他的,對於我只有無止盡的害怕。

 

我能細數那時候上課的課名、參加過的社團、你妳尔或她他它,

但是所有的場景我把自己抹除,不想留下任何、任何連自己都覺得污穢的那個自己,

對於關於自己的記憶,在當時不過是一只相機的記憶體記錄著從我身邊經過的人,

那些故事,那些片段,別人的笑與鬧,身為旁觀者/隱形者無事一身輕,也無視關於一片封閉的心靈。

2012.12.07下午四點28分.JPG

直到,在07.12.2012,這個冷冷個月份,再一次通識課結束,和魚果哥下課後,信步從生科院的大斜坡往下走,

那時候的自己沈重到讓貼心的魚果哥,能在任何有空的時間,就衝往我上課的教室陪伴我。

所以,很慶幸自己到了快五年後的今天,因著雨果哥暖暖的手,還大約記得自己為什麼拍下了這一幕。

 

那天莫名彎進了前往駐警隊、可以停腳踏車的小條柏油路,(平常都是習慣性地向前走)

在那邊有一排扁柏。

一向走路看向地面的魚貓,抬起頭回覆魚果哥問題的時候,赫然發現——

樹上有好多小愛心呢!」當下看到柏樹上面的小藤蔓,

像是一顆顆的翠綠愛心點綴在深綠色的柏樹上,忍不住讓魚貓打從心底的笑了。

是不是聖誕節快要到了,所以才應景的裝飾起來呢?但看起來不是,而是這藤蔓就這樣依著柏樹生長。

奇景當前,可是只有手機在身,所以當年當時只用那iPhone 4 拍下了大自然的應景裝飾。

看著這些翠綠的小愛心,在冷風中跳躍,我們相視而笑。

很多時候,愛來了卻又走了,有的平平靜靜,有的卻風風雨雨,有些可以在多年後笑一笑說:「啊,謝謝你。」

有些卻可能多年後,仍會忍不住自己打自己兩巴掌說:「靠,你當年到底在幹嘛?」

但我記得當年那時那刻我很幸運,即便遇到當年我自己覺得很大、很大的事,

還能夠感受到到看見愛心葉子的那份欣喜。

因為即便刻意麻痺自己但其實還是適時地會躲起來偷偷流淚,

因為即便用冷冷的眼光和遲鈍的頭腦面對眾人,還是得到不少包容和給予一片平靜。

至今我很感激我沒有忘記去愛,和去感激。

如果抱持這著樣的心情面對任何事物,再向外拓展這種心情和思維,也許過於脆弱,

甚至在這商業世界中顯得格格不入,但,至少能安「心」立命吧。

 

2012.12.04-2.PNG

時間回推一點,04.12.2012 17:48。

這張桌布一路從那年用到了今年初換手機。

一個難以改變的頑固的人(頑固的魚貓),其實也許只是戀舊。

很多時候,總是不敢和人走得太近,因為一旦近了就會感受到太多的溫暖和愛,

一旦放入心中就會有太多的回憶,而回憶是最佳的成分,釀製出最醇美的感傷。

所以每當走近一段關係,不論是朋友、情人,或是根本切不段的家人,

總是難以非常坦誠的說出,啊,我愛你們。真的真的,很愛你們。

我的天職是錄影機,可是進了水,所以總是看著你們卻莫名又哭了。

 

當時拍下這張照片,是上課時偷偷和魚果哥傳訊息討論下課後的行程,後來斷訊時拍下的。

為什麼會記得是斷訊,是因為當時看到中華電信旁的E字,覺得很奇妙。(我的3G呢?)

而當時教室內的訊息,還真的超級不好啊!只有一格。

想必這就是問題,所以就拍下來打算等等問魚果哥。

2012.12.04.jpg

在那天差不多同時還拍了另一張照片,這是法學緒論的課程。

因為偷聊天又不想要亂作筆記,所以後來拍下這一幕,待下課後慢慢補齊。

 

看到這一幕,忍不住讓於貓想起,原來所謂的「向宇宙訂製禮物」是這樣的一回事。時經五年,這份禮物到了。

(在秘密這本書裡,有提到「向宇宙訂製禮物」這樣的概念。

但是,這並不是說訂了禮物沒有作為禮物就會到喔!

而是要訂了禮物然後很認真很努力的去做,就會成真。

像留學德國一事,就是因為過去都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在準備,

才會時隔五年才實現... )

 

當年教授法學緒論的教授,是從德國海德堡法學院畢業回來的,

這是於貓畢生第一次學法律相關課程感到很清楚,甚至很期待每一堂上課。

那時教授偶爾會在課堂中談起德國留學的種種,

比如他買的一台咖啡機用了十年有餘害他不能換新的咖啡機Orz...

又比如,他會雲淡風輕的說說德語學習,然後當時班上有修德語的同學立刻驚呼(好像還拍手)

因為,當時班上有修德語的同學很多都說聽不懂德語老師講的,

沒想到,來到法緒課程老師簡短的三分鐘,立刻秒解他們的疑惑XD

(還記得當時有同學跪求老師乾脆直接開授德語課算了。

然後因為同學們不斷對德文表現出興趣,所以雖然德文課沒有開成,

老師卻因同學對德語有興趣所以往後課堂時不時會來幾句德語教學或是直接教德語文法)

 

啊,畢竟在德國拿法學博士學位,看過無數組字法條的教授,(加上法律又有很嚴謹的文法邏輯)

當時在法學緒論上,隨意兩句德文和文法根本對他來說連幼幼班不到吧。

 

記得當時有一堂課,教授談及他的「出國史」,而那堂課也有開放對德國留學有興趣的同學詢問。

教授談及當年他在台灣的成績也不是最頂尖,但是因為很努力的申請所以最後進了海德堡大學

(1385年建立的骨灰級學校,是神聖羅馬帝國中的第三所大學!

因為神聖羅馬帝國那年代設學主要就只有四科:神學、法學、醫學和哲學,

所以,在海德堡唸法律,還用德文唸...有神請快跪。)

而且就這樣一路念到博士。

因為時隔久遠,記得當年教授有挺激昂的鼓勵大家申請就對了!

年輕不要害怕失敗或跌倒,因為年輕(還不會吃太胖)所以跌倒即便痛也還可以站得起來。

(不太胖其實是指還有體力、本身就一無所有、還沒有家累)

因為課後有去詢問老師,所以老師還很nice的回信說可以去詢問幾位助教。

 

那段跌跌撞撞的日子,其實還是有諸多的幸福。

除了有果果的陪伴,還遇到很好的老師啟發並提供很多的資訊。

 

所以,照舊,雖舊了。

但幸好它們還能喚醒我並告訴我,過去的自己真的真的很幸福。

也幸好雖然年代久遠,但那個時空發生的事情,

還活著、運轉著,

所以今日可以提取這些片段寫下這些文字。

只要心還跳動,就要提煉幸福的碎片!

為什麼要幸福?因為我們都「能夠幸福」。

幸福,是一種自覺的能力,讓我們更強大且溫柔。

 

很期待能看到你、妳、尔的留言,一起感知並分享幸福

痛,是人生的必然,於貓曾甚至信仰痛苦。

但是今天,我不會再問為什麼要追求快樂而非痛苦?

相關討論,請看〈照舊生活Vol.2〉

 

 

 

 

 

arrow
arrow

    Fish Cat 德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